利枝子、蒔生、彰彥、節子四個大學好友相隔十幾年再度聚首,相約前往沖繩Y島尋找一棵古老大樹「三顧之櫻」,並以「美麗之謎」為此次旅行的主題。在這座古老廣大的森林裡,各人封鎖在內心的過去逐漸浮現,讓他們不得不去面對當時的友情、愛情,還有真正的自己……旅程的終點,會有什麼在等他們?(黑與褐的幻想)

從小到大、從以前到現在,每個人應該都有與知心好友徹夜常談、無話不說的經驗吧!這種經驗多寡因人而異,但年紀越大,那種能遇到知己、話題源源不絕的情況愈加罕見。人過三十,還能與朋友挑燈夜話,恐怕十之七八都是方城之戰吧! 青春真是一種既美好又殘酷的東西,而它的殘酷往往是在多年後你發覺它的美好時體會最深。

認識恩田陸來自於「三月裡的紅色深淵」,她的作品集合了推理、幻想、懸疑、科幻等各種元素,如此多的面向,美其名為全方位,但反而很難幫她的作品找到適當定位。「三月裡的紅色深淵」雖然是一部推理小說,但是推理的深度與結局的意外性其實都不太令人能盡興,不過這部作品的重要性,應該是它為後來恩田的許多作品埋下了種子,讓作者能利用這顆樹培育出許許多多的故事之果,其中「黃昏的百合之骨」、「沉向麥海的果實」都帶有濃濃的懸疑少女漫畫氛圍,但是就推理小說來看真的不到味,幸好「黑與褐的幻想」終於讓我見識了恩田陸的真本事,不然真的誤以為她是個少女漫畫版的蓧田真由美。

「黑與褐的幻想」是四個自小相識的青梅竹馬好友,步入中年後的一趟重逢之旅,這裡面沒有謀殺也沒有犯罪(就算有也不是我們在推理小說中經常可見的形式),每個人之間都有無可取代、以不同方式呈現的依存或愛戀關係。在這趟旅程中,每個人與獨處時的自己對話(偵探的思考),與生命中重要的夥伴(證人的供詞)對話,再由這些對話中為自己過去生命中的謎團找到答案。

 這種沒有殘酷謀殺與血腥的推理小說可能不對很多人的胃,但它的確是推理小說!作者在主角的行進對話與腦力激盪間,為過去許多的謎團找到解答,當然不是所有答案都能公告週知,但這不就是我們人生推理的寫照嗎?? 從小到大,一個人總會碰到許多那ㄟ安奈的事情,我們只能用自己的印象或經驗去推敲過程與其中是否含有惡意,隨著時光過去,這些事情便成為無解或刻意想遺忘的回憶。

 也許小志年紀大了,我也曾碰過許多沒有證人與罪犯的無頭案件,因此這樣的故事特別能觸動我的心,我不知道愛看推理小說的人是怎麼看待她/他周圍的世界,小志只知道,對神經大條、不善於察言觀色的我來說,許多時候當人跟人間的交流言不及義時,推理便成了我事後理解與回應的最好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